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备考练习题2

来源:fjzsksw.com 2010-3-9 10:26:43

 

一、单项选择题
1.对程序教学贡献最大的是( )。
A.斯金纳
B.普莱西
C.加涅
D.布鲁纳

2.掌握学习理论认为,学生能力上的差异并不能决定他们能否成功掌握教学内容,而是在于他们( )
A.学习积极性
B.学习自觉性
C.要花多少时间
D.智力水平

3.在情境教学中,教学环境是一种人为设计的问题情境,它与现实问题情境( )。
A.有所不同
B.相类似
C.有一定联系
D.没有必然联系

三、论述题
1.论述布卢姆对教学目标的分类。

2.论述在教学中教师要依次完成的九大教学事项。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程序教学始创者是普莱西,贡献最大的是斯金纳。

2.C[解析]略。

3.B[解析]情境教学是指在应用知识的具体情境中进行知识的教学的一种教学策略。

三、论述题
[答案要点]
1.布卢姆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动作技能三大领域,每一领域的目标又可由低级到高级分为若干层次。
第一,认知目标。布卢姆主要对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进行了研究,他把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领会、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等六个层次,形成由低到高的阶梯。(1)知识。知识是指学习者对所学材料的记忆,包括对具体事实、方法、过程、概念和原理的记忆。知识目标要求的心理过程是记忆,这是最低水平的认知学习。(2)领会。领会是指学习者能把握所学材料的意义。领会目标超越了单纯的记忆,代表了学习者对学习材料最低水平的理解。(3)应用。应用是指学习者能将所学材料应用于新的情景中,包括概念、规则、方法、理论的应用,应用目标代表较高水平的理解。(4)分析。分析是指学习者能将学习内容的整体材料分解成其构成成分并理解组织结构,包括对要素的分析和对关系的分析。分析目标代表了比应用更高的水平,因为它既要理解材料的内容,又要理解材料的结构。(5)综合。综合是指学习者能将所学的零碎知识整合为知识系统。综合是知识学习的质变阶段,强调新旧知识的整合和创造能力,以及新的认知结构的产生。(6)评价。评价是指学习者对所学材料作价值判断的能力,包括按材料的内在标准和外在标准进行的价值判断。评价目标是最高水平的认知学习结果,因为它要求超越原先的学习内容,并需要基于明确标准的价值判断。
第二,情感目标。根据价值内化的程度分为五个等级,每一级又由若干连续的子类别构成。(1)接受。指学习者对环境中的事物予以注意,愿意关注特殊的现象或刺激。(2)反应。指学习者主动参与某种活动并从中得到满足。在这一水平上,学生不仅注意某种现象。而且以某种方式对它作出反应,在反应中得到满足。(3)形成价值观念。指学习者将特殊对象、现象或行为与一定的价值标准相联系。对所学内容在信念和态度上表示正面肯定。(4)组织价值观念系统。指学习者将许多不同的价值标准组合起来,消除他们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开始建立内在一致的价值体系。(5)价值体系个性化。价值体系个性化是指学习者通过学习和内化所得的知识观念已经成为统一的价值观,并融人人的性格结构之中,成为人的个性的一部分。
第三,动作技能目标。(1)知觉。知觉是指学习者通过感觉器官对动作、物体和环境信息的认识以及进行心理、躯体和情绪等的预备调节能力。(2)模仿。模仿是指学生能重复教师示范动作的能力。(3)操作。操作是指学生能按教学要求自己做出动作的能力(4)准确…准
确是指学生的练习能力或全面完成复杂作业的能力。(5)连贯。连贯是指学生能按规定顺序和协调要求去调整行为、动作的能力,即按一定程序和方式把局部动作
协调地、流畅地表现出来构成一个动作整体。(6)习惯化。习惯化是指学生自动或自、觉行动的能力,即操作的熟练化,动作成为协调性运动模式,不需要或很少需要意识控制,能在条件变化尤其是在不利条件下完成操作。

2.第一,引起学生注意。引起学生注意是教学过程中的首要事件,教师通常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来引起学生的注意。(1)激发求知欲。(2)变化教学情景。⑶配合学生的经验。第二,提示教学目标。在引起学生注意后,向学生提示教学目标,使学生在心理上做好准备,明了学习的方法和结果,以免学生在学习中迷失方向。第三,唤起先前经验。任何新知识的学习必须以原有知识技能为基础,因为原有知识和技能是新的观念获得的支撑点,尤其是层次较高的学习要以次一级的学习为基础。第四,呈现教学内容。教师在呈现教学内容时要根
据教学材料的性质、学生学习的特点及预期学习结果的类型等有关因素,采取相应的方法和组织形式。第五,提供学习指导。在呈现完教学内容后,教师要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学习指导并不是告诉学生问题的答案,而是重在指出学习的思路,明确思考的方向,把学生维
系在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第六,展现学习行为。教学活动的目的是要学生学到新行为。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以下三种行为线索来判定学生是否产生了学习或要求他们展示其学习行为;眼神和表情;随时指定学生代表将所学知识或问题答案说出来;根据学生的课堂作业
来检查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第七,适时给予反馈。学生展现学习行为之后,教学必须提供学生学习行为正确性或正确程度的反馈。而且当学生表现出一次正确行为时,未必就表示他已经确实学到了该种行为,因为靠短时记忆学到的东西如果不及时复习,就难以存储到长
时记忆中。第八,评定学习结果。在平时或对于一个具体教学目标,通过课堂作业情况、课堂小测验或者课堂问题,教师也能够了解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掌握程度。第九,加强记忆与学习迁移。当确知学生获得了所教的知识技能后。就要教会学生记住知识,并给予复习,以便巩固和保持所学知识,同时要使新旧知识融会贯通达到系统化。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